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团体>>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正文

秉持留学初心 传承奋斗精神——河南省第三期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26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更好地发挥特长优势,为中原出彩贡献智慧力量,9月14日至19日,省委统战部、河南欧美同学会、河南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了全省第三期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培训班,50余名留学人员参训。

培训通过领导授课、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让留学人员在学习交流中升华思想境界,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中汲取红色营养,夯实奋斗之基,取得了积极成效。

这是一次逐梦报国之旅。52名留学人员汇聚在一起,学理论、学历史、追根源、明方向。省政协副主席、河南欧美同学会会长张震宇寄语大家,要坚定报国之志,致力创新创业,用优良业绩展现新时代留学人员的担当作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河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曾垂瑞以百年留学潮和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建设和改革为题,从历史、人物、政策、工作等角度讲授了留学人员工作有关情况。通过培训,留学人员了解了欧美同学会的百年风雨历程,对爱国报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坚定自觉地从老一辈留学人员中接过留学报国的旗帜,为新时代的中原更加出彩注入海归力量。

这是一次奋斗精神传承。在红旗渠精神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一张张照片定格光荣历史,一个个实物记录创业维艰,在青年洞、一线天,人工天河从太行山的悬崖峭壁间奔腾而过,劈开太行山,引入漳河水的伟大工程令人肃然起敬。通过观看《红旗渠》、《杨贵访谈录》等影像资料,为留学人员展示了以杨贵等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杨贵同志为了让林县人民掀开锅盖能熬汤,打开缸盖有水吃,呕心沥血、旰食宵衣,率领十万修渠大军昼夜奋战在一线,叫响了“林县人民多壮志,誓将山河重安排”的豪言壮语。他的英雄事迹感人肺腑,让不少留学人员潸然泪下。

这是一次接地扎根教育。为让留学人员了解基层,深化国情省情认知,本次培训班专门邀请了河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郭鹏分享海归基层工作经历,郭鹏学长以“夺高维志,做大明人”为主题,以自身工作实践经历为主线,为留学人员展示了一个海归博士县委书记的精神境界和工作思路,赢得了参训学员纷纷点赞;邀请知名专家、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士祥以中原文化精神为主题,生动讲述了中原文化的根与魂,纵贯五千年,涵盖儒释道,为留学人员打开了一扇了解厚重中原文化的大门。

这是一次思想碰撞交流。在分组讨论中,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建言献策,讨论过程认真扎实,分析见解独到深刻,原定18:00结束的讨论被一再延长,不得不吃过晚饭后继续讨论,一组的学员直至将近0:00才结束讨论;在学员论坛上,各位学长踊跃登台发言,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实践经历谈论培训感悟,分享培训心得,交流培训体会,话语既朴实生动又情真意切,爱国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一次联谊交友之行。在6天的培训中,留学人员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从刚来报到的陌生到破冰之旅的熟知,从大巴车上的一路欢歌到太行天路的互帮互助,学长情谊体现得淋漓尽致,培训结束的时候,彼此之间都依依惜别,难舍难分。广大留学人员一致表示,感谢河南欧美同学会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经常举办。

上一条:我校留联会成员参加河南招才引智海外院士论坛
下一条:“聚力出彩中原”海归修武行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