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凝聚力”画出最美同心圆 ——我省高校统一战线助力新蔡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日期:2019-02-26    

凭借着务实重干,一个贫困人口超过11万的国家级贫困县,短短几年间,在经济建设、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实现了从“新蔡之问”到“新蔡之变”的华丽转身。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也凝聚着全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全省高校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围绕新蔡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广泛调动高校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资源丰沛优势“补短板”,联系广泛优势“强动力”,人才智力优势“攻难点”,聚焦“三农”、医疗、教育等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实施智力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等,取得了显著成效。

“补短板”“攻难点”,新蔡成了高校帮扶对象

新蔡,夏朝初年伯夷在此建吕国,春秋时期蔡国于此定都。由于历史原因,截至2017年,这个人口130万人的县尚有11万多群众未脱贫。穷县能否撬动大扶贫?基础差、包袱重,新蔡能否如期完成提前脱贫的军令状?这些问题,拷问着新蔡人,也让省委统战部深深牵挂。

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针对脱贫攻坚这一事关决胜全面小康重大任务,必须把高校蕴藏的巨大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新蔡脱贫攻坚提供一支听党指挥、能拼善战的生力军。

本月初,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议室里,发言活跃,气氛热烈。该校新蔡帮扶规划小组6名成员,再次就新蔡县龙口镇、韩集镇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展开研讨。从去年10月份开始,该校规划小组成员经常就两镇发展规划制定进行个别交流和集中研讨。

规划小组成员横跨旅游规划、农业经济、艺术设计三个专业,两位教授、三位博士老中青三代结合组成了“超强阵容”。他们一次次实地调研、座谈,只为更准确摸清两镇的实际情况;一遍遍修改、完善、补充,只为做出的规划更富前瞻性、更具操作性。

眼下,该规划小组已形成规划初稿,对两镇的特色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给出了路径:设计了以两镇白芝麻、黑小麦、艾叶、黑猪、梅花鹿等特色农副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主导,乡村旅游为引领的一、二、三产相辅相成的融合发展道路,创建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为引领的产业强镇发展模式。

无独有偶。河南工业大学的服务团队始终惦记着新蔡的两家企业:恒通粮油和麦佳食品,前者以芝麻油加工为主,后者以小麦制粉、鲜面条生产、冷冻食品加工为主。

团队成员走访中了解到,麦佳食品在生产鲜面条过程中遇到了易断这一难题。团队成员当即将企业原料带回做品质分析,查找原因、给出解决方案,最终指导企业顺利解决这一“卡脖子”问题。

双方的合作并没有就此止步。河南工业大学多次邀请企业负责人到校商谈,并就企业建立农民工回乡创业孵化基地、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还在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给予无偿帮助,为企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聚焦问题,真扶贫。在定向服务过程中,13所省属高校将自身的资源和学科优势与新蔡县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组建了三支帮扶突击队。

    其中,“三农”综合服务队依托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5所高校,围绕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展开服务;

医疗1+1+1服务队依托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新乡医学院3所高校,与当地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培养医技人员;

教师能力提升服务队依托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5所高校,对乡村中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三支队伍各具优势,既可独立作战,也可协同作战,使帮扶成效最大化。每支帮扶突击队都是由高校抽调业务骨干、专家教授而组成。他们活跃在新蔡县的田间地头、车间讲堂,用所知所学助力新蔡县的脱贫攻坚。

“先扶志”“授以渔”,持续提升新蔡县的自我发展能力

“感谢河南大学提供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附中管理团队毫无保留地悉心指导,我们一定会把所学用到今后的教学管理当中……”2018年12月9日,新蔡县的5名中学校长结束学习交流后,专门给该校统战部发来了感谢信。

以河南大学为首的教育帮扶团队,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跟岗学习”和走出去“送教下乡”的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全面提升了新蔡县教育管理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教师的教学能力。

在新蔡县,河南大学举办了教育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先后培训县直及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及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600余人,还专门举办了校园足球培训班,培训体育教师30人。信阳师范学院举办了校园安全与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班;商丘师范学院分别对843名教师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英语、幼儿教育进行了培训;周口师范学院对生物、地理两个学科140余名老师进行了培训。河南师范大学先后接受18名教师到其附中跟岗培训,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郑州大学为首的医疗帮扶团队,以提高基层医生的诊治能力和基层医院管理水平为重点,通过接收医务人员跟班进修、组织开展培训和义诊等方式,全面提高新蔡县医疗诊治水平。

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分别接收了4名新蔡县医务人员跟班进修学习;新乡医学院组织专家团队赴新蔡县开展了基层医院管理培训,与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选派专家在龙口镇卫生院与该院医生一起查房、会诊、分析病例;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利用远程医学中心与新蔡县中医院实现HIS、LIS、PACS、心电等院内系统互联互通,并通过远程医学中心为新蔡县中医院医护人员提供讲座、培训、会诊等服务,提升了新蔡县中医院诊疗水平。

到郑州大学跟班学习的新蔡县医务人员说,在半年的跟班进修学习中,郑州大学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党委统战部专门免费提供进修公寓房,带教老师在学习和工作上进行悉心指导,让他们不仅在职业技能上得到提高,更在职业操守上得到了升华。

以河南农业大学为首的“三农”帮扶团队,真心实意解民忧,扎扎实实帮民富,在种植业、养殖业、农技人员培训、产业规划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了精准帮扶。

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组织技术专家到新蔡县指导农户春季蔬菜大棚种植和小麦春季管理,解决农业生产难题;河南农业大学接收3名新蔡县农业管理干部来校参加科技扶贫专题培训,还在新蔡县开办了两期农技培训班,县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等451人参加了培训;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新蔡县开办了养殖技术培训班,畜牧局、各乡镇畜牧站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养殖专业户代表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每次培训会之后,参训的新蔡县农技人员和农户都紧紧围着专家仔细询问一些常见的技术问题,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专家不厌其烦一一回答,并留下手机号码、微信号、QQ号,与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受到当地农技人员广泛好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定向服务的过程中,三支服务队把学校的优势与新蔡县教育、医疗、农技事业的薄弱环节相结合,通过以强带弱、以强扶弱的“输血”式帮扶,显著提升新蔡县教育、医疗、农技的自我发展能力。

持之以恒,新蔡扶贫成为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练兵场

“省属部分高校面向新蔡县开展定向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是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广泛凝聚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智慧和力量,融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次生动实践。”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说,虽然新蔡县已经脱贫摘帽,但面向新蔡县的定向服务还将继续,未来还要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

实际上,除了面向新蔡县开展定向服务的13所高校外,全省各高校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役中,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让贫困地区有了“真金白银”的收益,见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与此同时,高校统战工作也有了新抓手、取得了新突破。

思想引领有了新加强。通过引导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使他们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坚定信念,进一步夯实了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发挥作用有了新平台。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多数是专业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对解决脱贫攻坚中的技术问题能够起到积极作用,能够在扶智方面发挥优势,变“输血”为“造血”,助力精准扶贫,实现根本脱贫。同时,可以把理论知识放到实践中运用和检验,使教学科研更接地气,在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实现人生出彩和自身价值。

队伍建设有了新拓展。脱贫攻坚工作,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实践锻炼提供了新平台,拓宽了新渠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可以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在实践中接受历练、增长才干、服务社会、提升素质。

河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海鹰表示,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始终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全省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参与脱贫攻坚等重大经济社会实践,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河南日报

上一条:【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马珺:建议推进我国普通空调旅客列车全面禁烟-大河网
下一条:孙守刚在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广泛凝心聚力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