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统战新语】学习十九大报告,这7个涉及统战的问题你要搞懂(六)

发布日期:2017-11-09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共同推出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系统而权威的学习辅导材料。其中,有7个涉及统一战线工作的问题,今天来看第六个问题——

为什么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明确宣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台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产物,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悲惨遭遇遗留下来的一块尚未愈合的伤疤。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近年来,台湾岛内风云变幻的政治局势,牵动两岸关系格局。先是在马英九任内,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尔后,随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上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陷入低谷。基于这种复杂多变的政治背景,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民族、对两岸人民高度负责的博大政治胸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努力以最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高度政治自信和政治定力。

两岸关系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都系于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和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都好谈;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挑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潮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制高点上以最宽仁的胸怀,为岛内一切政治力量走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途敞开了大门。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说到底是不愿让同室操戈、兄弟阋墙的民族悲剧重演。“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些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我们争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前景的最大诚意和善意。

但是,台湾问题和平解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决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不仅需要付出同步同向的艰苦努力,而且须臾离不开同形形色色“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坚决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时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题中应有之义。

上一条:【统战新语】学习十九大报告,这7个涉及统战的问题你要搞懂(七)
下一条:【统战新语】学习十九大报告,这7个涉及统战的问题你要搞懂(五)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