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尽责圆梦走出第一步——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侧记

发布日期:2017-06-08    

5月5日至13日,中央统战部第十三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

这个班是今年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后,中央统战部组织开展的第一期集中培训,可谓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开山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知识,就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交流,赴广西百色实地考察……6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的培训日程充实而多彩。

“有找到组织的感觉”

5月7日晚,中央社院教学楼102教室灯火通明。为了让学员们更快地认识彼此、深入交流,研究班特别组织了主题为“新阶层,心分享”的学员沙龙,请8位学员分享自己的经历体会。

全国青联常委、上海拙朴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人邵楠讲述了自己以“体制外”身份在“体制内”挂职工作的经历。2013年在上海奉贤区挂职发改委副主任兼金融办主任的邵楠,坦言挂职初始也曾经遭遇“信任危机”。

那年,奉贤远郊的一家上市公司第一次偿债就出现了信用风险,涉及100多个亿的民间集资、海外融资等,情况十分复杂,他坚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市场化手段圆满解决了问题。因为干得漂亮,后来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体制内挂职人数从开始的3人增加到8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概念明确后,我有找到组织的感觉。我们中很多是专业人士、社会活动家,愿意且能够将正能量传递到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为人民、为社会服务。”邵楠说。

吉林省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精诚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启芳,几年前是北京一个广告公司的高管。2013年,她辞职到吉林走上了为心血管病人提供救助的“吉心工程”公益之路。

3年来,刘启芳走访4000多个村子,救助6000多人,救助金额超过5800万元。她感言:“感谢中央统战部搭建的平台,让我看到了国家对社会组织工作的支持。”

……

已近22点,沙龙结束。什么是新的社会阶层?都有哪些人?这些人能做什么?不少学员还沉浸在回味思考中。

企业高管、新媒体负责人、公益人士、律师、会计师、网络作家……让这些不同身份的人走到一起来的共同名字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今年2月,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

中共中央明确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开班第一天,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介绍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几个特征:主要分布在体制外、大多数为党外人士、专业素质较高、中高收入者居多、社交方式网络化。他们以中青年为主体,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职业流动频繁,思想活跃多元,非常关注社会问题。

“为我们打开了这道门”

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到学习贯彻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从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到法治中国建设理论和实践,从中国社会问题分析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解读;从文化自信与新的社会阶层使命担当到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课程内容丰富多元,授课教师权威专业,为学员们奉献了一道道精神大餐。

SK集团董事长中国业务特别助理孙子强直言:“我们外企高管圈子里的人,平时海外出差比较多,接触海外杂志报纸电视媒体多,久而久之会影响到我们的看法。比如有些海外报道抹黑中国,参加学习之后,我了解到那些都是造谣的,这对我的思想起到拨乱反正的作用。”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芈月传》作者蒋胜男说:“每位讲课的老师带来不同的课程内容,意义不在于提供给我们多少知识量,而是为我们打开了这道门,之后,我们会对感兴趣的课程继续深入学习。”

除了课堂教学,研究班还安排学员赴广西百色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新农村建设。在百色起义纪念碑前,学员们为革命先烈默哀并敬献花篮。在百色起义纪念馆里,一座座烈士雕像,一件件革命文物,无声传递着那个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苦与辉煌。

低头做事也要抬头看路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前台,走到了社会的重要位置。低头做事固然重要,抬头看路更为关键,我们要履行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职责。”内蒙古包头市政协委员、心愿公益协会会长孟繁成直言。

培训期间,学员们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这让他们对自身的影响力有了新的认识,对如何发挥好作用思路更加清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说:“我是一名律师,这些年明显感觉到国家对律师队伍越来越重视,而律师队伍在参政议政方面也有着专业和职业优势。”

经过培训,刘玲表示,今后自己一方面会通过办理各类案件广泛接触基层群众,反映他们的声音。另一方面向群众传达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上海周浦美术馆副馆长、自由画家赵朔在北京宋庄漂过一段时间,他发现那里聚集了上千名自由职业艺术创作者,其中有人经不住诱惑,创造一些低劣的艺术作品。

赵朔说:“这次培训让我们这些长期单打独斗的自由职业人员深受鼓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他表示,回去后他就着手准备启动“京沪闽艺术展览”活动,不仅为画家、设计师、音乐家、作家这些自由职业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更重要的是尽力影响和带动身边的自由职业者,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诠释爱国情怀。

“网上一些帖子一发出来就能看出是未经证实的信息,因为我们这些人都在一个圈子里,我会提醒他,不加甄别地散布这样的信息后果可能不堪设想,他们往往会接受,也就避免了这类帖子在社会上引发大的负面作用。”网络作家林俊敏说。

林俊敏称自己以前写小说就是因为好玩,今后,他会把这个当作事业来做。“过去几年网络小说卖得很火,有的价值观是有问题的,下一步我会多创作一些严肃的畅销小说,通过塑造一些具有中华文化历史因素的形象让年轻人对自己的文化产生亲和感。”

……

经过短暂的相聚和学习交流,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在自己的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会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创新发展实践的积极推动者、社会正能量的有力传播者。

上一条:全国无党派人士赴广东专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产能合作与人文交流
下一条:俞正声:为“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