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中央媒体聚焦民主党派“大调研”!

发布日期:2017-04-17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年度“大调研”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今日,中央级媒体《光明日报》发表长文进行深度报道,小编看后感觉文章点抓得准、料爆得足,是一篇十足的科普贴!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过:“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小编想说,统一战线是新闻资源的富矿,只要你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

不说了,看原文吧——

全国两会过后,各民主党派迎来了每年参政议政工作的又一部重头戏——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也称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

3月22日至24日,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民盟中央调研组赴江苏就“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相关课题开展考察调研,拉开了2017年度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的序幕。

民主党派每年开展的调研很多,其中以“大调研”最为引人注目。什么是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选题如何确定?调研怎么开展?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工作机制日臻完善

“大调研”成统战品牌

2017年,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的选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围绕“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

3月28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福建省开展以“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为主题的年度“大调研”。调研组深入福建工业学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此前,民进中央先后赴广西、云南、河南、北京、福建、江苏等地进行调研,围绕这个主题收集了大量资料。今年3月,民进中央召开了3场“大调研”专题务虚会,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主题深入研讨,为“大调研”选好切入点、找准真问题进一步做好准备,为“大调研”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确定调研选题、做好调研准备、开展实地调研、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报送调研成果,从1993年起连续开展的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经过20多年的实践,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日臻完善,已经形成了高效完整的工作程序。

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活动。中共中央统战部每年都会根据中共中央工作安排,在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意见的基础上,商有关部门提出下一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两个主题。

2017年,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的选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选题,二是围绕“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方面的选题。基于这两个方面,8个民主党派根据自身特色和关注点,也都纷纷找好切入点,确定了今年年度“大调研”的选题。

为保障各民主党派中央考察调研的顺利开展,中共中央统战部要求地方统战部门加强与中共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地方组织的沟通协商,为民主党派调研提供有效支持和帮助。此外,中共中央统战部还函请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参加调研,在提供信息、介绍情况、交流研讨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20多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先后就三峡工程、浦东开发、“三农”问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大调研”,提出了大量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一年一度的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是各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形式,已经成为统战工作的知名品牌。

深入基层寻找答案

助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大调研”结束后,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考察调研成果及建议进行协商,邀请有关部门参加;各民主党派中央根据调研成果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大调研”的成果可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党派的发言中有所体现,还可形成每年政协大会党派发言、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等。

2016年4月,围绕“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题,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带队在浙江进行调研。在温州龙港镇的座谈会上,以镇级体制承载县级甚至市级发展要求的“小马拉大车”的问题被尖锐地提了出来,当地强烈呼吁,用“镇改市”解决自身“成长的烦恼”。在调研中,其他城市也向调研组提出了相似问题。

陈昌智提出:“培育中小城市建设发展,首先要拿出顶层设计,从国家到地方制定相关标准,创新体制、机制,为城镇化的转型升级提供借鉴依据,切忌‘一刀切’。”

从策划选题到实地调研、形成报告,再到与有关部门交换意见,与所到调研地的基层同志不断往来补充交流,这项调研前后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民建中央质量过硬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后,得到高度重视,为推动我国中小城市的蓬勃发展贡献了力量。

不做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各民主党派中央调研组非常注重深入基层寻找答案,确保议政建言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所提的意见建议要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

据了解,2017年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全部由党派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党派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强调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切忌浮于表面。正式调研结束后,还会根据需要开展补充调研。

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的成果有多种转化形式。“大调研”结束后,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考察调研成果及建议进行协商,邀请有关部门参加;各民主党派中央根据调研成果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大调研”的成果可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党派的发言中有所体现,还可形成每年政协大会党派发言、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等。

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十六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共报送意见建议500多件。基于深入调查研究的佳策良谋凝聚着各民主党派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执政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

参政议政能力凸显

推动多党合作健康发展

通过“大调研”,各民主党派成员增强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使命感和履职建言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大调研”也为各民主党派培养锻炼了一批参政议政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合作共事意识强的优秀人才,有力推动了各民主党派自身能力的建设。

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不仅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有利于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自身建设的水平,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2016年7月召开的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强调,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及时反馈,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

2017年4月5日,农工党中央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启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年度“大调研”。国家相关部委和甘肃省、云南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对调研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甘肃、云南两省承担着辐射带动相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农工党中央将深入甘肃省和云南省开展调研。他们还将深入边境地区,针对我国边境线、海岸线长的客观情况,调研如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公共卫生方面的联防联控机制,提升共同应对重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问题处置能力。

加强和完善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工作,是提高政治协商质量的重要基础。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对政党协商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内容、形式、程序、保障机制等作出具体规定,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作为政党协商保障机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通过一项项围绕国家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的“大调研”,各民主党派成员与各相关部门和基层群众积极互动,深入体察国情、民情,增强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使命感和履职建言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了走中国道路的信心。同时,年度“大调研”也为各民主党派培养锻炼了一批参政议政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合作共事意识强的优秀人才,有力推动了各民主党派自身能力的建设。

这些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以其务实调研和倾情建言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也有力推动了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民主党派和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大调研”有力彰显了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记者龚亮 王海磬) 来源:统战新语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条:让老人和孩子有更多的幸福感——各民主党派关注“一老一小”问题
下一条: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汇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谢伏瞻讲话 陈润儿主持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