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汇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谢伏瞻讲话 陈润儿主持

发布日期:2016-12-06    

    12月1日,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更好地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省领导叶冬松、邓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李文慧出席会议。谢伏瞻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明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宗教领域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针对性,标志着我们党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关键所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谢伏瞻指出,河南是宗教工作大省。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切实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宗教工作法治化明显加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持续治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为保持我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谢伏瞻强调,要站位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更好地把广大信教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广泛汇聚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正能量。
    谢伏瞻强调,要牢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准确把握做好宗教工作的重大问题。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采取“导”的态度,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要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准确把握我国宗教的主要特征,牢牢把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宗教,大力弘扬中原优秀文化,注重发挥宗教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要着力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坚持政教分离,巩固党同宗教界的统一战线。要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依法管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宗教领域的矛盾和问题,保护广大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提高法治观念,增强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加强防范,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发挥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地各宗教领域实际情况,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以做好重点工作实现全局工作突破。
    谢伏瞻强调,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要把抓好管好宗教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宗教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推动落实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做到时间、精力、工作到位,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切实加强对信教群众的工作,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着力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以及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宗教方面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对青少年科学世界观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陈润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谢伏瞻书记的讲话深刻分析了我省当前宗教工作形势,就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阐明了重大意义、基本方针、重大问题,并对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提高能力水平、解决突出问题、做好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站位全局、思想深刻、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既贯彻了中央精神,也契合河南实际。要认真学习讨论、贯彻落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对宗教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上来,共同做好宗教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营造和谐环境、汇聚强大力量。

    陶明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按照谢伏瞻书记讲话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核心要义,以“导”的正确态度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活动,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推动政策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与会同志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开封市、洛阳市、濮阳市、南阳市、固始县负责同志作了会议发言。
    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和省管本科院校、省管骨干企业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 河南日报

上一条:中央媒体聚焦民主党派“大调研”!
下一条:陶明伦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统战工作要强化五项建设助力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