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河南省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6-09-05    

8月30日,河南省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储亚平,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龚立群,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出席会议。
    陶明伦在讲话中指出,中共河南省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对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同心协力,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陶明伦指出,要牢记使命,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内涵要求。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实践,省委把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任交给省各民主党派,体现了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和信任。我们要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高度认识其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体现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对各个省辖市来说,要认真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发现自身在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借助各民主党派的人才、智力、资源、平台优势,更好地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各民主党派来说,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好原有扶贫开发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优势,探索民主党派更好参与全局、服务大局的经验和方式,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优势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动力支持,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凝心聚力。
    陶明伦强调,要精心组织,形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一要找准工作定位。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帮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对脱贫攻坚进行民主监督,不同于通过政党协商会议提出意见建议,也不同于有关部门监督和第三方监督。各民主党派既是监督者,又是参与者,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座谈、专项监督评估,了解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掌握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基层群众的反映和呼声,发现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困难矛盾,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要把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反馈,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共同研究应对之策,提出解决问题、整改落实的方案和机制。把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三要明确重点任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贫困县摘帽、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重大政策执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这6个方面涵盖了“扶持谁”“扶什么”“谁来扶”“如何退”的内容,是关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的重大问题,是决定脱贫攻坚进度成效的关键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问题,也是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所在。四要探索有效方法。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特色,通过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专项监督评估、加强日常联系、进行政策宣讲5种基本工作方式进行民主监督,实践中也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其他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创新创造,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更有成效。五要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多党合作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党派专家学者的积极性,组织深入调研考察,提出真知灼见,发挥民主党派组织的渠道优势,积极争取党派中央的支持,加强各级统战和扶贫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工作。
    陶明伦强调,要加强领导,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实效。一要精心组织,开展好省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要围绕中共河南省委的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抓好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工作。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要抽调精干力量,协调配合,提供工作保障。二要加强统筹,扩大民主监督成果。加强监督成果的研究会商,使意见建议更加精准有力、务实管用;加强经验的总结推广,及时反映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社会宣传,展示民主党派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不断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持续扩大多党合作的社会影响。三要全力支持,配合民盟中央搞好民主监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摆上重要日程,明确专人负责,及时通报情况,加强联络沟通,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胡向阳主持,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介绍我省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商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岳文华分别代表省各民主党派和对口省辖市发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联党组书记赵太安,各民主党派省委专职副主委,6个对口市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18个省辖市的扶贫办主任、统战部副部长参加了座谈会。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


上一条:陶明伦在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上强调扎实开展民主监督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条:谢伏瞻会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调研检查组一行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