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隐藏栏目>>学习园地>>正文

干部就要有作为敢担当

发布日期:2016-06-15    

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有的干部还没有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工作上不愿作为、不愿争先,行动上害怕出错、害怕担当,不敢创新、不敢改革。有的干部存在等一等、看一看的思想,宁可不发展,也不能出错,认为改革速度慢一点,政治生涯才能稳一点。这些干部在改革发展中没了积极性,没了开拓性,没了创新性,思想上害怕从“领头羊”变成“替罪羊”,影响了一方发展,延误了一方经济。 
    去年年初,最高法院向全社会通报了行政不作为十大案例,这十例民告官的官司,行政部门全部败诉。原因只有一个:行政不作为。这说明,不作为就是失职渎职,不作为也会被追责。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事故调查组对有关职能部门的上百人提出了处理意见。事后有分析人士称,众多职能部门中如果能有一个部门有点担当,也许就不会酿成这场大祸。由此可见,干部的不作为、不担当,会造成更大的隐患、埋下更大的祸根。只有干部真抓实做,敢于担当,才能给老百姓带来福祉。 
    解放区从2014年开始创新社区治理方式,从最难治理的老旧楼院和杂居小区入手,开展“美丽楼院”创建活动,通过在楼院设立居民议事会、建立居民自治机制,体现居民民主权利。这一做法与中央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精神高度契合,第二年就得到民政部的认可并推广,2015年年初,这一做法引起新华社的高度关注,新华社记者以内参的形式刊文介绍该区经验。报道称,该区探索出了一条在中西部地区可复制、可借鉴的社区治理经验。这个事例说明,主政一方,负责一块,干部就要有敢于创新的勇气、主动作为的责任。敢于创新,主动作为,不仅能为老百姓谋福祉,也能干出成绩、创造经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抓落实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也前所未有。一些改革领域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模式可复制。在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大气候中,就需要干部坚定改革的信心,鼓起改革的勇气,拿出改革的气势,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蹚“地雷阵”,敢于碰“老大难”,为改革负责,为发展担当。干部要打消思想顾虑,只要是为了发展、出于公心而犯错,组织上会点赞、会保护、会鼓励。公心是干部的保护神,有了这个保护神就不会“出事”;私心是干部的腐蚀剂,粘上了这个腐蚀剂迟早会“出事”。某些干部一慢二拖三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不干事。这不仅与党的宗旨相悖、与人民的要求相违,而且是对自己、对事业不负责任,本质上仍然是私心在作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题发表署名文章,呼吁组织保护为发展而犯错的干部。文章提出,各级组织要对敢于担当的干部主动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引导带动广大干部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真正从机制上让干部放手放胆干事创业。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是对勇于走在改革前沿干部的肯定;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是对敢闯敢试干部的组织保护。越是在改革的深水区,越是需要敢于担当的干部、勇于担当的干部、主动作为的干部。 
    当前,焦作的五年蓝图已经绘就,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书记孙立坤的要求,牢固树立“六种理念”,即牢固树立人民是为“官”的天的理念,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当一任领导负几代责任的理念,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实干成就事业的理念,始终坚持务实重干;牢固树立团结创造卓越的理念,始终坚持凝心聚力;牢固树立严管是最大的爱护的理念,始终坚持规矩规范;牢固树立素质决定成败的理念,始终坚持守正笃实,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加快推进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六种理念”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全心谋事、安心做事、大胆干事,按照“凝心聚力、转型攻坚、争创一流、绿色发展”的要求,加压奋进,务实重干,大胆担当,有所作为。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只要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崇尚荣誉、崇尚实干的意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我们就一定能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就一定能够闯关夺隘,创造未来。春暖花开季,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共创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新辉煌! 
作者:解放区委外宣办   唐玉磊


上一条:怎样理解合格党员的标准
下一条:“两学一做”贵在“强筋壮骨”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