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隐藏栏目>>学习园地>>正文

提高“两个能力”更好履行职能

发布日期:2016-06-15    

政协协商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决策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对于推动政协履职水平提高,加快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更加注重

协商民主活动组织能力的提升

组织开展好各项协商民主活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要把提升协商民主活动组织能力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立足点,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夯实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发展的基础。

在选题精准上下功夫。坚持党政重视、群众期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选题机制,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始终紧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相关问题,把选题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研判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增强选题的科学性。要坚持履职着力点与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互补,精心选择党委政府关注但尚待深入思考与调研的领域和方面,实事求是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努力做到选题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向、与民心相符。

在调研深入上下功夫。建言献策不能道听途说、一知半解,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充分掌握第一手真材实料,力求把问题搞准摸清,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深入调查研究上花力气,实实在在沉下去,到基层一线、改革一线、发展一线,少看“门面”、多看“后院”,善于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把基层民众的创造和经验总结上来。善于从全局进行观察,抓住事物本质,把握客观规律,能够由表及里、去伪求真,使调查研究更加全面客观、更加真实可靠。

在成果质量和落实上下功夫。促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发展是政协履职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也是检验政协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准。发挥政协人才库的独特优势,在精准选题、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强对问题的研究分析,广泛凝聚各界的智慧力量,提出有针对性、有前瞻性、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切实提高政协的建言质量。服务好政协建言的办理工作,主动搭建委员与部门间互动的桥梁,确保委员与部门间的高效沟通,切实推动政协建言的落实。持续做好政协建言的跟踪问效,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

更加注重

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新形势下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活跃政协工作的需要,也是委员行使权利、提高履行职责水平的需要。

继续深入开展走访委员活动。通过经常的走访,了解委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成绩,了解委员参与社会活动的情况,掌握委员在生产生活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将组织的温暖带到委员身边,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激发委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也将基层的呼声转达党委政府,为党政决策积极建言献策。

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各界关注热点举行政情通报会,邀请党委政府领导与委员面对面释疑解惑,促进委员对全局工作的了解。积极开展委员走进行业部门活动,通过与部门互动,推动委员科学建言。继续扩大高层次协商会议的委员参与度,根据协商议题,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与政协常委会议、主席(扩大)会议,不断拓展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

持续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主动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围绕政治理论、时事形势、政策法律等有关内容举办辅导报告会,提高委员综合素质。逐步探索研讨交流活动,通过组织新、老委员座谈交流和举办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等形式,研讨交流如何当好委员、如何更好履职的经验体会。通过系列学习培训的安排、落实,全面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委员科学高效参政议政奠定良好基础。(徐永达 江苏省常熟市政协主席)

上一条:李克强:新的创新示范区要把高端人才与草根创业者结合起来
下一条:民主党派协商能力的规范性分析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