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隐藏栏目>>统战理论>>正文

关于做好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思考——许昌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16-09-05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要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近年来,我市党外干部工作在上级统战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市委的重视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选拔力度,使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许昌市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基本作法      
    近年来,许昌市发挥各级基层统战系统网络作用,通过摸排筛选,已建立健全了6052人的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从掌握的情况来看,这类人才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652人,职前学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559人,其中职前学历大学以上文化程度521人。在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基础上,我们又建立了35岁以下314人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人才库,其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294人,中级以上职称的158人,科级以上行政职务的16人。对所有党外知识分子进行动态化管理,建立了规范化的党外知识分子纸质及电子档案。许昌市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制度,培养使用好党外知识分子      
    建立健全了适合当前形势和任务需要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机制和载体。截止2015年8月底,许昌市已经建立健全了包括培训制度、交流制度、谈心制度、走访制度、参政议政制度在内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制定了包括召开专题协商会议、举办党外人士迎新座谈会、定期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建立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制度、落实“党委出题、党外人士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等工作机制;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通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形式,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百企帮百村活动、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活动阵地建设、发展民营经济、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结对帮建等“同心”共建实践活动,促进阶层关系和谐。针对不同时期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具体性的意见建议,以此作为工作载体,拓宽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协商渠道。
   (二)跟踪管理,推荐好党外知识分子
    我们广开“才”路,开阔视野,不拘一格地把各方面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纳入到党外干部队伍中来。每年安排一定的时间,在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参与下,对全市的党外知识分子进行调查摸底,从中筛选文化程度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党外后备干部。同时,将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纳入各单位的年度责任目标,要求各单位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每年培养上报1-2名党外后备干部,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程序后,由组织、统战部门联合把关,确定党外后备干部。
    一是对已确定的党外知识分子,跟踪考察,动态管理。根据他们的工作和学习生活情况,适时调整,以保证许昌市委掌握一批素质优秀、数量充足、随时可安排使用的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根据许昌市委的要求,我们每年都安排一定数量的青年党外后备干部与党员后备干部一起,到市委党校及上级行政学院参加培训学习,确保了党外干部队伍的结构齐全,使党外干部队伍保持了生机和活力,基本上能够满足新形势对党外各类知识分子的需要。二是加强协作,理顺关系。主动与各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共同担负起培养管理党外知识分子的责任。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培养、教育、管理的协调运作机制。由市委分管领导牵头负责,人大、政协、组织部、统战部、政府人事部门等有关领导参加,形成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各司其职,统战部具体负责筹划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组织部与统战部工作联系制度,在党外知识分子培养、考核、举荐、选配方面形成了“六个一起”的工作机制,即统战部与组织部一起召开相关会议、一起物色对象、一起听取汇报、一起进行培养教育、一起考察协商党外知识分子人选、一起向上级推荐,解决考核脱节、使用断档的问题。
   (三)开展活动,锻炼好党外知识分子
    为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实践能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与外界的沟通联系,首先,我们每年都至少召开一次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座谈会,相互交流工作经验,畅谈心得体会,互相促进和提高。要求党外知识分子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不断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其次,我们经常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社会考察和调研活动,结合学习培训,组织其到烈士陵园参观学习,严明政治纪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举荐他们担任法院人民陪审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行风评议监督员等政府部门的“特约聘请员”,以增加其对政府工作知情的渠道,为其参政议政,实施民主监督,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创造条件。还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如2014年我们与市政协一起开展了“百字金点子”征文活动,还大力支持他们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价值的优秀提案议案,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参考。再次,我们每年召开一次经济形势情况通报会,由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使党外干部宏观把握全市大势,以大局为重做好本职工作。
   (四)抓住节点,选拔好党外知识分子
    一是利用班子换届。市委及县区党委在制定换届方案时,要保证班子配备中足额的党外干部数量,达不到规定比例的方案原则上不上会。二是抓住政策出台契机。2012年8月份,我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文件精神,加强我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特制定《许昌市党外代表人士“151”计划实施》方案。通过民主推荐、公开演讲、差额考察,选拔了10名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进入市委党校党外干部班进行培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任用党外少数民族干部。三是把握政策,落实党外干部的政治安排。在推荐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优先考虑党外干部,提高其社会影响力。根据党外代表人士大都来自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努力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工作,并通过他们做好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对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我们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有目的、有计划地放到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我们虽然做了积极努力,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干部的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虽然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但决策、组织、指挥才能有一定欠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党外领导干部数量少、影响小。全市担任实职的党外干部仅占干部总数的.2%,而且党外领导干部基本为副职。
    三是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不平衡。近年来,在市委的重视支持下,县区党外副职配备较好,但政府机关和司法部门则配备不足,我市目前仅2名市直部门副职,且仅在农口部门(水利局、农机局),司法部门十多年来一直是空白。
   (二)主要原因     
    目前党外知识分子受不到重用的原因很多,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从主观上讲大部分党外知识分子长期在一个单位工作,很多是某个领域内的技术拔尖人才。他们大部分只注重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忽视了政治理论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的只关心与己有关的事,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个别的侍才傲物,高看自己,低估他人;有的在处理各种关系时不适应,不够成熟;有的对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决策部署不甚了解,所提建议意见视线狭窄,价值不是很高。还有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只顾忙于事务而疏于自我学习提高,使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法律水平与参政议政的要求有着较大的差距。从客观上看,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整体优势不强。从选拔到任用的机制还不是很健全,关系协调不是很顺,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
    三、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对策建议
    15年,党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条例》作为我们党第一部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法规,是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根据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使制度“有章可循”,组织实施“有据可依”,管理办法“有序推进”,人才使用“有所作为”。 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借这一政策“东风”完善政策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
    1、要加强领导,增强共识。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央4号文件的实施意见精神,加深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把培养选拔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真正做到党委有人主抓,部门有人分管,基层有人落脚,上下联动,协调共管。同时要加强宣传,争取重视。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贯彻中央4号文件精神,提高县区和部门的一把手以及分管党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对文件精神和重要意义的认识,争取他们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从而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群众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关心重视的良好氛围,推进党外干部工作的顺利开展。
    2、要制订规划,加强协调。要根据《条例》和中央4号文件和省地有关文件制订实施意见,明确党外干部工作责任目标。特别是要明确政府机关和司法部门党外干部配备职数,并根据目前各县区部门党外后备干部的构成情况,有目的地选配调整部分党外后备干部到充实这些部门,为全市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打好基础。同时统战部门要主动积极与组织人事等部门加强协调,对党外知识分子干部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
    3、要加强培养,提高素质。抓好教育培训是提高党外干部素质的必由之路。一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搞好党外知识分子培训,通过系统学习,提高了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素质,增强了他们的合作共事意识。二是搭平台、压担子,从基层抓起。要针对党外干部实践锻炼较少的实际,积极与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有意识地铺设基础台阶、搭建工作平台。三是有针对性地培养锻炼。基于党外同志的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劳动方式有着较明显的独特性和个体性,接触社会实际少,行政工作经验较为缺乏的情况,要强化岗位锻炼,给予他们更多的轮岗、挂职等锻炼提高的机会,通过多岗位交流不断得到锻炼提高,以丰富其工作经验,弥补其由于阅历较浅、缺乏不同环境和岗位锻炼所带来的缺限,尽快适应工作状态达到实职安排的要求。要在党外干部的培养上采取下派任职和“一职两挂”的办法,选送他们到上级部门或发达地区锻炼,促进派使他们尽快成长。
    4、要勇于改革,广纳贤才。要加强党外干部工作的改革力度,不拘一格选人才。一方面要突破身份界限,不仅要把选拔培养公务员序列党外知识分子当成工作重点,还要把选拔培养党外干部的目光扩大到全市的在职干部身上。要通过民主推荐、公开招考和经常性考核这些平台,自下而上的民主推荐,选拔一批有能力、有前途的年轻党外知识分子进入党外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将政治素质好、知识面宽、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党外知识分子挑选到公检法和政府职能部门担任领导职务;要通过建立经常性考核制度,对党外知识分子进行评定,及时发现他们中的优秀分子,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要通过拓宽视野、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把各方面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纳入到我们党外干部之中,真正把那些学有所成、造诣深厚,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的专门人才、党外知识分子囊括进党外干部队伍中来.从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新一代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开创我市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新局面,为加速许昌经济发展、构建和谐许昌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为何10次强调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下一条:俞正声: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