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少数民族  
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少数民族>>正文

2018年中央民族歌舞团“春季演出季”系列报道之三 《同心筑梦新时代》:唱出各族人民的美好心声

发布日期:2018-05-15    

5月4日、5日,中央民族歌舞团2018春季演出季之《同心筑梦新时代》大型歌舞晚会在北京民族剧院成功上演。欢快的舞步、动人的歌喉与激昂的乐声,表达了各族人民“共绘同心圆,同筑中国梦”的美好心声。

本次晚会演出阵容强大,曲比阿乌、蓝剑、肉孜·阿木提等著名艺术家携手青年演员联袂登台,精彩不断,亮点频出。肉孜·阿木提的歌曲《边疆处处赛江南》、蓝剑的歌曲《共产党人》、曲比阿乌的歌曲《情深意长》,紧扣晚会主题,表达了各族人民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携手走向新时代的共同愿望。

根据云南民歌改编、由缤纷阮组合演奏的《猜调》,妙趣横生、活泼灵动;由蒙古族组合表演的《草原风韵》,琴声粗犷悠扬,演唱声情并茂;五色风组合深情演绎的《瑶族舞曲》,巧妙融合了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元素,听起来别有韵味。

无伴奏高低音多声部谐唱侗族大歌《蝉之歌》美如天籁;极富高原特色的藏族歌曲《扎西德勒嗦》优美吉祥;舞蹈《水色》《阿嘎人》、歌舞《花儿绽放幸福来》《北京喜讯到边寨》等保留节目,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少数民族艺术精髓。

晚会还特意邀请到了国家一级演员、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演唱了成名歌曲《怒江大小调》。云南怒江普米族老阿妈熊争美和她的侄女熊丽萍,现场弹奏了普米族传统乐器——羊头四弦琴、口弦琴,展示了独特的普米族文化。

除了经典节目,晚会还展示了该团艺术家采风创作的最新成果。由国家一级作词王晓霞创作的独龙族歌曲《边疆北京在一起》、青年导演柯书剑编创的柯尔克孜族群舞《快乐的库木孜》、王晓霞与刘晔共同创作的晚会主题曲《携手共绘同心圆》等作品,令观众耳目一新。

近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始终坚持到民族地区采风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艺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宗旨。今年3月,该团导演组赴湖南、云南采风,从民间汲取创作营养,为本台晚会的筹备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灵感。

“如此伟大的时代,如此火热的生活,为创作人员在民族歌舞艺术的海洋进行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王晓霞感慨道。

为突出民族大团结主题,本台晚会在创作中兼顾了南、北方民族的音乐特点,将不同地域的少数民族乐器与现代交响管弦乐相融合,添加了时尚的新元素;在演唱上采用领唱与合唱相结合、通俗与美声相结合的方式,奏响了各族人民同心筑梦的时代强音。

“唱起同心歌,共饮同心酒,各族儿女守望相助心连心……”由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歌手刘婷、扎西顿珠等表演的歌舞《携手共绘同心圆》,表达了各族儿女建设中华大家园的豪情壮志,为晚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至此,中央民族歌舞团2018春季演出季也落下大幕。

王珍

上一条: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一行调研郑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下一条:习近平: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