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少数民族  
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少数民族>>正文

中央民族歌舞团:改革创新带来新气象

发布日期:2017-11-18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央民族歌舞团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了由中宣部组织、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壮丽航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别节目”。

接到任务后,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规划,缜密安排,在演出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派出歌队及合唱团40余名演员参加,并确定《前进吧,中国共产党》《母亲是中华》《壮丽航程》《祖国赞美诗》《向往》等5首歌曲参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以改革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该团先后参加十多场重要国事访问演出,包括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接待阿根廷、韩国和蒙古国总统的演出等。该团还成功承办了APEC会议系列文艺演出,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文艺演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等,获得了观众的广泛赞誉。

改革创新谋发展

2014年1月,黄耀萍任职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书记。当她在全团干部职工大会上亮相时,望着台下的七八十位演职人员,她的心里有些失落——全团在职干部职工300多人,全体大会竟然仅有1/4的人出席。

“面对新的岗位、新的领域,我感觉有些诚惶诚恐,一方面使命光荣,另一方面责任重大。”黄耀萍说。但是,不服输的彝家人的性格,让她坚定了要好好干的决心。

随着国有文艺演出院团改革步伐的加快,中央民族歌舞团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和弊病凸显出来,如效益不好、财力不强、机制不活等问题。“经过深入调研、思考,本着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的原则,我们提出了坚持公益性事业的发展方向,努力做到‘几个有’:在落实中央精神上有新突破,在服务民族工作大局上有新举措,在完成重大任务上有新成效。”黄耀萍说。

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以前,黄耀萍也听说过歌舞团困难较多、欠债较多,但她没有想到,团里多年积累的矛盾和困难会有那么多,尤其是全团干部职工的工资待遇偏低,多年来一直按工资标准的80%发放。最让她受到触动的是,团里一名工作多年的少数民族业务骨干,每月拿到手的工资仅有900多元。望着这位七尺男儿流下的热泪和一大堆工资条,她坚定了要深化改革的决心。

经过多次调研后,新领导班子按照国家民委党组批准的《中央民族歌舞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重点通过强化公益职能,推出了改革内部管理机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后勤社会化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经过班子成员多次研究、讨论,团里成立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切入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结合业务考核结果,团里建立了歌、舞、乐特聘制度,并对考核前3名的演员增加演出费,逐步建立健全了分配激励机制。

经过改革,团里抓改革、促效益、求发展,逐渐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至2015年,在国家民委党组的关心支持下,团里终于还清了1.4亿元的负债,全团干部职工的年均收入由6.8万元提高到8.4万元。

经过一年的努力,歌舞团的干部职工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演出多了,牢骚少了;忙人多了,闲人少了;事情多了,是非少了;帮忙的多了,添乱的少了。

推陈出新创品牌

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2年9月,是在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周总理曾说过,带着外宾看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出,不用说一句话,大幕一拉开就是政治。各民族文艺展示在舞台上,不用说话,就是最好的发声。

优秀作品是文艺院团的生命线。近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以改革促发展,加强业务建设,要求“出戏、出人、出效益”。

全团充分发挥艺术委员会在艺术创作、艺术评价、人才培养、业务考核中的重要作用;聘请团内外专家成立“专家组”,听取他们对剧目创作排演的意见等;与剧院、演出经营部、艺术培训中心等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制;对外建立了广泛的合作机制,分别与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和北京市教委达成了人才培养、艺术培训等长期合作协议;与10个地方少数民族艺术院团建立了“院团联盟”机制,有效整合资源,促进合作共赢。

近几年,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创作和表演了一系列坚定人民信心、振奋民族精神的作品。全团聚力打造了“公众开放日”“春季、秋季演出季”“暑期音乐课堂”“彼岸花开”和“冬季欢乐周”等品牌活动,创作、演出了近百场各民族歌舞艺术作品,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展示民族工作成就。

改革初见成效。仅2014年,该团就完成各类演出60多场。最让大家高兴的是,他们“上联天线”,承担了5场国事演出活动,包括习近平主席接待巴基斯坦总统的演出,特别是成功承办了APEC会议系列文艺演出,为世界各国政要呈现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盛宴。同时,他们也努力“下接地气”,深入基层慰问演出23场,把“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厚情义送到边疆村寨,将民族团结的主旋律奏得既响亮又感人。

服务大局气象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文化院团是文化艺术领域的生力军。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少数民族文艺院团,中央民族歌舞团在讴歌时代精神、展示民族文化精髓方面,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多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国家安排的重要演出任务,如新疆、西藏、内蒙古等自治区成立周年庆典演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年庆典演出、国务院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庆祝演出等。

为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服务民族工作,中央民族歌舞团积极参与国家民委“多彩中华·丝绸之路沿线展演交流活动”,创作排演了《青甘宁》《梦幻新疆》等“一带一路”系列剧目;创作演出了大型藏族舞剧《仓央嘉措》,该剧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与民族院校携手赴武陵山片区慰问演出,探索了文化艺术下乡的扶贫新模式;与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联手打造了歌舞诗《永恒的刀郎》,开辟了文化援疆的新路子。

“这些大型演出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方面反映出党和政府对我团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团具有相当的艺术实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黄耀萍说。

今年恰逢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65周年。9月15日至17日,该团倾情创作、演出的主题综艺晚会《锦绣家园》在民族剧院上演,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同时,为歌舞团庆生。

“晚会精选了歌舞团60多年来创作的歌舞乐部分经典作品,全面呈现了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多彩之美、和谐之美。老艺术家携青年艺术家倾情奉献,展现了我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大好局面。”黄耀萍说。

上一条:金炳镐: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民族工作开辟新境界
下一条:这五年,少数民族题材影视作品花开满园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