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当前位置: 首页>>隐藏栏目>>统战组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正文

矢志不渝地做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 ——访台盟中央主席苏辉

发布日期:2017-12-13    

“我们要将中国心与故乡情汇聚成为为祖国统一大业奋斗的坚定信念,结合台盟自身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民意基础。”12月9日上午,新任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大会闭幕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台湾是苏辉的家乡,也是每一位台盟盟员珍葆于心的故乡。那里有他们浓浓的乡土情怀、骨肉至亲,有祖辈们奋斗的足迹、挥洒的汗水和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

“‘血脉相连’这句话,我们体会最深。”苏辉说,祖国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两岸千万家庭和个人日思夜盼的团圆梦。

2012年,苏辉作为专职副主席进入台盟中央工作,从政府部门到党派中央,跨度很大,苏辉表示,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用心、用情、用智地工作学习。

回首这几年的经历,苏辉慨叹能够亲身参与多党合作事业,感受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信任与支持;能够近距离触摸台盟厚重光荣的历史,感受前辈们爱国爱乡的情怀与担当;能够与广大台盟盟员一路同行,感受他们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融为一体的奉献与努力,她心中充满了感慨、感恩与力量。

“台盟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台盟中央领导机构,并选举我担任主席。这是对我的信任,更是莫大的鞭策与激励!”苏辉说。

在她看来,“主席”一词的内涵不仅是职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是千钧重担。“我定当始终兢兢业业、身先士卒、夙兴夜寐、恳恳以尽忠,决不辜负中共中央的重托,决不辜负台盟前辈开创的事业,决不辜负全体盟员的信任!”

回顾台盟历史,苏辉表示,自1947年建盟以来,台盟的一代代盟员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竭智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台盟八大、九大以来,在林文漪主席的带领下,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紧紧围绕国家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积极参政履职,密切两岸交流交往,勇担对口扶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重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正如中共中央致台盟十大的贺词中所说:“实践充分证明,台盟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谈到台盟未来五年的工作,苏辉表示,将在历届台盟中央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团结带领广大盟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台盟十大确定的任务目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台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重若山,行胜于言。苏辉表示,在未来的新征程上,台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传承政治薪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辉同志简历

据新华社电苏辉,女,汉族,1956年5月生,台湾台南人,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加入台盟,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主席,全国台联副会长。

1975年参加工作,1978年至1982年,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财政学专业学习。1982年至2000年,历任北京市财政局驻厂员处副处长、房改管理处副处长、北京市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城建财务处处长、基建财务管理处处长、三分局局长、预算处处长。2000年至2009年,任北京市财政局副巡视员、副局长。2009年至2012年,任北京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2012年至2016年,任台盟中央专职副主席。2016年至2017年,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2017年9月任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2017年12月当选台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第十届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委,第八届、第九届北京市台联会长。

(记者 王泳)

上一条:黄志贤:扎实推动台联工作迈开新步伐
下一条:在河南讲台湾故事 ——在“2017台胞青年中原文化研习营”上的演讲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