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正文

武维华:肩负新使命 开创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7-12-18    

“当选中央主席,我想得更多的是一种压力和责任,是肩上沉甸甸的担子。”12月7日,刚刚当选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武维华在记者见面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武维华表示,决心同九三学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道,尽心尽力,夙夜在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紧紧依靠并团结带领广大社员,弘扬传统,凝心聚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从诞生到现在,九三学社已经走过72年历程。从一个学术性政团,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政治比较成熟、组织比较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离不开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历尽艰辛,矢志不渝的奋斗。谈及于此,武维华感触颇深。

72年来,在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等老一辈领导人引领下,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共同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武维华说:“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社同志,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老交替的同时,继续推进政治交接,实现薪火相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过去的5年,九三学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八大精神,按照九三学社十大作出的部署,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增强组织动员能力,取得一系列新成就,朝着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武维华通过一组数字向记者展示5年来九三学社的工作成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和“直通车”建议101件,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政党协商座谈会上30余次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提交全国政协提案403件、大会发言56篇。在对口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围绕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等3个重点领域,采取“定点监测、解剖麻雀”的方法,深入5市12县24村,访谈农户690户,累计开展10次专题调研,提出50多条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回头看”,在有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开辟了九三学社民主监督新领域。

武维华认为,履职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与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直接相关。同时,也是加强社内外资源整合、长期持续跟踪研究、抓住关键精准聚焦的结果。

对于九三学社今后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十一大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推进“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这既为新时代九三学社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和良好条件,同时也对九三学社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肩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武维华深感责任重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武维华提出了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目标——成为政治清醒、信念牢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参政有为、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科学民主、富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武维华进一步阐述为: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要紧紧围绕新目标,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履行职能与自身建设相统一,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各领域各方面的突破。”走好未来的道路,武维华信心满怀。

上一条:韩启德: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下一条:九三学社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