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

发布日期:2018-04-13    

  3046万人,是2017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

“陕西省现在脱贫情况如何,在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中还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需要帮忙解决?”4月7日至14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陕开展2018年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这已经是从前年启动这项工作的第12次。此次继续采取“定点监督、解剖麻雀”方法,选取汉中市略阳县作为监测点。

“扶贫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

地处秦岭南麓,汉中盆地西缘的略阳县总面积2831平方公里,全区辖15个镇2个街道办、145个行政村、总人口20.1万,农业人口13.99万人。其中贫困村9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55户42996人,贫困发生率30.7%。略阳县郭镇是调研第一站。

“我是农民的儿子,希望能帮助乡亲脱贫致富,因此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当扶贫干部。”30岁的高宁是中共略阳县委派到谭家庄村的第一书记。初到谭家庄,高宁就组织专家考察了村里自然环境和发展现状,在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修建了村里第一个水冲厕所。

“穷有两个原因,一是自然条件,谭家庄村紧邻甘肃,山路崎岖,从县上的公路进到村子得翻过好几个山头。二是思想不够开放,祖祖辈辈窝在山沟里,村办企业和集体经济没有形成规模。”高宁说。

同是扶贫干部,郭镇副镇长邓欢也有相同感触。“村里好多老人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大山,很少接触外面的信息,要改变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很难。”

“扶贫先扶志”。为了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高宁和村干部一起动员村里有外出打工、种植养殖经验的“能人”做示范。“一看到村里的能人种烤烟、养蜜蜂赚了钱,好多村民有了点想法。”

“在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中,我们不能只注重对贫困群众实际需求的回应,而忽视了贫困群众在精准扶贫中的主体作用,这样会导致‘出力不讨好’的窘境。”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陈克文说。

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略阳县进行了积极探索。“我县出台了产业补助相关办法,具体针对贫困户发展的农业产业项目,按照发展的规模给予总额不超过1万元的奖补政策,原则上按照5:3:2的比例分三年兑付到位。不同的产业项目补助标准不同,例如养鸡一只补助20元,发展养蜂一盒补助300元等,以此鼓励带动贫困户自身主动发展产业脱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邓欢说。

调研组认为,扶贫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基层干部要助力提升贫困农民的参与意识,实际工作中要“轻表册,重应用”,利用“结对帮扶”形式走进贫困户家中,与帮扶的贫困户交朋友、结亲戚,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方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强化群众参与意识,激发内生动力。

教育扶贫须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们就是吃了没文化知识的亏。”谈到发展障碍,许多郭镇木瓜院村的老人发出这样的感慨。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来说,教育都代表着未来与希望,而在贫困地区,其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手段。

木瓜院小学坐落于略阳县城西55公里的窑坪河畔,在校学生269名,建档立卡贫困生74人,其中幼儿园25人,义务教育阶段49人。扶贫必先扶智。木瓜院小学22位教职工与74名建档立卡学生展开结对帮扶,2001年毕业于汉中市商业学校的乡村教师周红就是其中一员。“我们班有20个学生,贫困生就有12个,而且很多都是单亲家庭或者是留守儿童。我们班上有个女生父亲去世了,母亲外出打工,靠外公外婆抚养,性格上比较忧郁,不爱说话,耐挫能力也不强。”周红说。

“在心理扶贫过程中,应该强化正确面对贫困的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贫困而丧失了追求理想、实现抱负的信心。”调研组成员、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说。

调研组认为,学校要帮助贫困学生正确看待物质利益,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要支持并鼓励贫困学生大胆参与集体活动、社会活动,扩大人际交往,增强生活、学习的信心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减少贫困给他们带来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感,维护和保持心理健康。

教师是教育脱贫的关键。一直以来,人才都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突出短板。如何让优质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是深度贫困地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郭镇初级中学校长左刚说:“通过西部人才振兴计划,我们给教师安家费一次性补助3万元,为刚参加工作的老师分配35平方一室一厅的周转房。为了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我校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开展对口交流计划,每年选派2名老师赴外地跟班学习。”

“首先要从待遇上关心乡村教师,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特别是要落实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要推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对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的教师予以表彰。在评选表彰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调研组成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丽萍说。

家长教育意识薄弱也是是义务教育阶段产生文化困境的重要原因。拥有10年教龄的郭镇初级中学初一班主任徐晓川说,“在帮扶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家庭教育的缺失。我校有69名精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环境对贫困学生影响比较大,有的家长为了外出务工就把孩子送到学校寄宿。父母觉得亏欠孩子,就以金钱补偿。有的学生为了玩游戏购买手机,甚至花费四五千元充值游戏币。”

调研组认为,从根本上改变贫困人群的教育观念,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应通过学校动员和媒体宣传教育的必要性和诸多好处,并且列举一些真实、具体的通过接受教育改变自身命运的事例,让“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深入人心。

让产业扶贫成为群众脱贫有效途径

崭新的通村公路蜿蜒至乐素河镇方家沟村,40岁的贫困户张顺军正和妻子坐在门口台阶上聊天。调研组一下车就直奔他家,和张顺军聊了起来。“家里几口人,生活怎么样?”调研组成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科技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高振江问。

“我家有5口人,平时在外面靠挖隧道挣钱,一天有70多元,每月有两三千的工资。但是由于前妻爱赌博,把家底输光了,还欠了一堆外债。”

“你们家有多少亩地,种什么作物?”

“我家有耕地7.26亩,林地126亩。平时耕地种些玉米、麦子,林地种些魔芋银杏,但是没有形成规模,收益很少。”

“方家沟村村域面积14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全村耕地面积1792亩,退耕还林2200亩,林地面积20367亩,主要以发展七叶树、天麻、猪苓、劳务输出等产业为主。”乐素河镇党委书记高志勇说。

“方家沟村拥有非常好的仿生态种植优势,关键在于选准发展的项目。该村拥有两万多亩林地,产业发展可以林下经济为主。”高振江说,“农村产业发展不一定要走‘短、平、快’的路线,要长线、短线相结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技术带动做示范点。以点带面,以户带村,整体推进。农产品生产出来后,要经过好的初加工技术把好的原料加工成好的商品。既要有好的种植业、养殖业,也要有好的加工业。好的加工技术把好原料加工成好商品才能增收,可以推进产地初加工技术,例如香菇适时采摘,通过简单干燥技术初加工后,就可以解决长期储存的问题。”

“听完您的反馈意见,我一下子觉得思路开阔很多。希望九三学社中央多到我们村走走看看,为我们找问题、出主意、想办法,促进我们尽快脱贫致富。”高志勇说。

“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具有‘造血’功能。但是,很多贫困镇、村干部群众觉得致富无门、增收无路。其根源在于对经济发展形势判断不清、对乡村优势挖掘不足和各类信息获取的不对称。”调研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团委书记张银说。

调研组认为,打好新时期扶贫攻坚战,需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筛选产业发展好、经济效益佳的产业大户、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进行洽谈对接。这既可以促使市场主体了解贫困村的地域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思路,萌发合作意向,又让贫困村干部群众了解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前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九三学社将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杨琴冬子)

上一条: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题调研推进会在许昌召开
下一条:韩启德: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