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中国民主促进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正文

严隽琪:加强学习 指导实践

发布日期:2017-04-17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民进会员们也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对民主党派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统一战线事业的战略思考。该讲话对民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加深理解讲话精神,是民进全会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

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特别强调,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知识分子应有的社会责任。民进作为以教育出版文化领域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就要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舟共进,牢固树立和坚持“四个意识”,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坚守正道。引导会员从自我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以实际行动做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宣传者与捍卫者。尤其要发挥民进自身优势和特色,重视教育对于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所起的重要作用,鼓励引导广大民进会员在教书育人、文化建设、编辑出版等专业岗位上身体力行,积极宣传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正能量。

增强投身创新发展实践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总书记还特别提出了知识分子在引领创新、建设科技强国中的独特作用,向广大知识分子发出共襄复兴伟业的时代号召。创新驱动是国家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活力之源,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需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建设制度环境,攻克既有藩篱。民进广大会员要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融入干事创业的担当之中,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以造福社稷民生、促进文明发展为己任,不断求得真才实学,瞄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勇于面对挑战,甘冒改革创新的风险,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有所作为。

不断深化政治交接,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还对各民主党派在换届过程中搞好政治交接和履行职能提出了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就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换届时不断深化政治交接,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道上行,焕发新干劲、换出新气象。参政党要从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中受到促进、汲取经验,努力把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今年民进将机关建设作为年度主题,通过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使党派机关向“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建设目标更前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指导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大局所在,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就是民进的追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民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以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作为,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上一条:朱永新: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条:朱永新:用教育串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珠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