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中国民主建国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建国会>>正文

周汉民:将软实力建设贯穿“一带一路”全过程

发布日期:2017-05-16    

“一带一路”倡议,是历史的回响,更是现实的需要。千百年来,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不断地向世界展示自己独特的商品、技术、文明成果,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可谓“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今天,“一带一路”为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内涵,不仅造福中华民族,而且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终极目标是促进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鼓舞人心,其中“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建设“一带一路”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寻求建立更广泛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简单的推广或宣传收效甚微,甚至可能引起误解。事实上,“一带一路”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与多元性也决定了要成功地实现这一宏伟愿景,不能仅仅依靠经济、外交等传统硬件。与硬实力相比,软实力见效更慢,作用力更分散,实施起来更困难,然而一旦建设起来,就可以沟通情感,孵化合作,不断吸引更广泛的关注和投入。软实力就如同看不见的手,依靠无形的吸引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取得各方理解、认同、支持,催生持续的合作,互利而长远。

当然,对照建设“一带一路”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应该着眼于未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把软实力建设贯穿于“一带一路”建设全过程。

要注重以人为本。“一带一路”涵盖的国家远远跨出了洲的范围,从亚洲到非洲,再到欧洲,所涉及的内容也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交往,在很大程度上是民心的相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所谓民心相通,就是要“人通此心,情通此理”。以人为本、凝聚共识往往可以打破地理的界限,因此,“一带一路”应建立在人的需求和人的尊严的基础上,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建立在互助互学的基础上。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我们应当定期举行重量级的国际论坛,可以分别在沿线国家轮流举办,并将以人为本等理念融入论坛的具体内容,共商大计,共襄盛举,使得“一带一路”建设的凝聚力更强,从而不断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迈进。

要着力文化沟通。文化差异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大差异,文化融合是最要紧的融合,文化交流与合作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沟通和相关探讨极为关键,要积极发挥文化的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加强各国各领域、各阶层、各宗教信仰的交流交往,努力实现沿线各国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要强化专题研究。软实力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推器,美国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曾预测,一个国家讲故事的能力、故事的说服力和取信于民的能力,将是软实力的关键。建议组织高校、科研院所、民间研究机构等进行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针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区域,基于社会政治制度、宗教信仰、文化理念等方面特点,开展研究,加强国际传播和舆论引导,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网络等新兴媒体作用,引发共同的价值共鸣,让世界明白这一倡议是以发展为主线,是惠及人类自身的发展蓝图。

要加快环境对接。一是规则的对接,通过谈判和协商,与沿线各国的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使各个分散运行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和规则能够相互适配;二是技术标准的对接,以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目标,减少贸易壁垒,消除各种要素在不同经济体之间自由流动的障碍,采取便利通关的措施,简化海关、卫生检验检疫程序,推广电子化报关等手段,优化市场软环境。

“一带一路”是新常态下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的重要国家战略,与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梦想高度契合。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需要我们以合作和共赢为基础,弘扬丝路精神,扎扎实实地致力于提升自身软实力,软硬协同,稳步推进。

上一条:辜胜阻:“一带一路”是新型全球化重大引擎
下一条:中国民主建国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