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中国民主同盟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同盟>>正文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

发布日期:2017-12-15    

10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同日举行的民盟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当选民盟中央主席。

从大学校园走上主席台,从主席台走进会议室,接过民盟历史接力棒的丁仲礼心情仍未平复。

“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八个字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环顾各位记者,丁仲礼语调不高但语气坚定。“在此,我代表民盟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庄严承诺,一定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不辜负29万盟员的重托,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推进民盟各项工作更好地发展,实现民盟事业薪火相传,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份承诺,沉甸甸的,浸润着几代民盟人的薪火相传、接力前行的初心。

民盟诞生于1941年的抗战烽火之中,回顾往昔,丁仲礼感慨万千,“76年来,几代民盟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与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坚实足迹。”

丁仲礼特别提到他非常尊敬和爱戴的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费老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方针,引领民盟人走出了一条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参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新路子。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民盟更是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回望过去五年,丁仲礼深知民盟人的锐意进取———

“始终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原则,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找热点、盯难点、想对策’,进行各类调研200余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46件,均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充分发挥民盟文化教育科技界别的优势特色,整合资源、推陈出新,全力打造民盟教育论坛、民生论坛、经济论坛等品牌和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取得了一大批有价值的成果。”

“持之以恒地在贵州毕节、四川遂宁、河北广宗、甘肃定西、广西百色、重庆彭水等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以农村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为抓手,取得良好成效。”

“五年来共有131位盟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奖励,14人当选两院院士,16人担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9人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等奖项。还有64位盟员分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

对历史的回溯是重温为什么出发,对成绩的盘点是有所激励继续前行。

如今,中共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启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更需要新作为。“今后五年,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也是民盟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大有作为,这是丁仲礼审时度势做出的重要判断。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丁仲礼号召民盟要扎实立足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擘画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统筹规划各项职能,集中优势,履职尽责。

展望未来,丁仲礼内心蓝图已然绘就,“作为以文化、教育、科技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盟要立足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不断巩固参政议政传统重点领域,整合利用盟内外资源,进一步完善全盟参政议政整体格局。勇于承担民主监督重任,着力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讲真话、做诤友。社会服务工作要从政党属性出发,立足于知民情、惠民生、增活力、扩影响的职能特点,突出助推脱贫攻坚等重点项目,量力而行、持之以恒。”

“新的历史画卷已经徐徐展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丁仲礼看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是历史使命,也是神圣责任。

丁仲礼同志简历

据新华社电丁仲礼,男,汉族,1957年1月生,浙江嵊州人。1996年9月加入民盟。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8年9月至1982年7月在浙江大学学习,获学士学位。1982年9月至1988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学习,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1988年8月至1999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6月至2008年1月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工作,历任常务副所长、所长。2007年12月至2017年12月历任民盟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副主席。2008年1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2014年4月至今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2017年12月当选民盟第十二届中央主席。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记者 包松娅)

上一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到林州调研
下一条:中国民主同盟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