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隐藏栏目>>人物风采>>正文

潜伏在汪精卫身边的中共地下党员

发布日期:2018-11-02    

汪锦元是日本归侨,193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负责在上海日侨中开展工作。

1940年初,周隆庠升任汪伪政府的外交部次长。汪锦元深受周隆庠的赏识,被周推荐给汪精卫做日文翻译兼随从秘书。汪伪政府在南京成立后,中共上海情报站为加强在南京的情报工作,正式成立南京情报组。汪锦元成为汪精卫的日文秘书后,每天到颐和路汪公馆上班,参加汪伪最高层的各种会议,处理汪伪各种最机密的文件,因而获得的日伪情报更多且更有价值。

1940年,汪伪当局与日本签订《日华基本关系条约》,是当时日、汪当局最核心的机密文件。汪锦元利用其是汪精卫贴身随员与机要秘书的身份,及时地将这些文件交南京情报组,经上海情报站送往延安。中共方面迅速对此予以公开揭露,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公愤与世界舆论的谴责。

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后,苏联政府仍担心日本会向苏联远东地区进攻。中共中央曾从延安两次来电询问:“日本南进、北进的动向如何?”对此,上海情报站及南京情报组积极开展情报搜集与分析活动。1941年9月间,汪锦元等人侦知到日军已暂停对苏作战准备,预测日本在近期不会进攻苏联,立即将这一情报经上海情报站报告延安。在这同时,苏联政府也获得了佐尔格从东京提供的内容相同的情报,因而下决心迅速调整战略部署,从远东地区抽调20个精锐师到西线,集中力量保卫莫斯科。(经盛鸿)

上一条:袁隆平:我是一名无党派人士,我的心深深地向着中国共产党!
下一条: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吕改名发展花木生产助力精准扶贫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