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港澳台侨  
当前位置: 首页>>隐藏栏目>>港澳台侨>>正文

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侨界青年是积极力量

发布日期:2016-06-15    

6月12日,第八届海峡论坛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设置对话环节,5位两岸杰出青年企业家,围绕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共圆梦想的话题进行互动交流。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厦门6月13日电 (闫旭)“侨界青年是两岸和平发展的积极力量。”台湾华侨协会总会理事长黄海龙12日在厦门如是说。

由中国侨联、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台湾华侨协会总会、福建省侨联主办的2016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当日在厦门举行,吸引台湾侨界基层代表240余人出席。

黄海龙在论坛上表示,现在海峡两岸都有很多青年人在海外,应该引领他们在友爱的氛围下,建立起和平、服务、开创、协同、齐享的观念,影响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

他认为,海峡论坛是非常好的平台,希望两岸侨界青年秉持过去的共识,延续到将来。

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八届海峡论坛大会上致辞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年轻人接续努力。他期许两岸年轻朋友多往来多交流,成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携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

对此,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乔卫认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不仅仅是两岸侨界青年要做的事情,更需要包括世界各地的侨界青年共同参与,推动越来越多的侨界青年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力量。

乔卫表示,将为两岸青年多创造条件,让青年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理距离,成为好朋友。“两岸侨界青年完全可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一起放飞梦想。”

台湾中华侨联总会设有青年委员会。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郑致毅告诉中新社记者,青年委员会的成员与中国侨联的青委会经过几次交流互动,彼此都有携手合作的共识。他也期望为两岸青年搭建更多互相了解的平台。

此次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首次将“侨界青年是两岸和平发展的积极力量”确定为主题,得到与会两岸侨界人士的认同。郑致毅用“龙井加热水”巧妙比喻两岸青年的交流。

他解释道,龙井茶叶纤细长平,色泽翠绿,就像年轻人一样清新、阳光;注入热水后,叶片逐渐展开,澎湃奔放,充满生命力。而交流就如同热水,两岸年轻人通过交流呈现水乳交融。

“龙井第二泡、三泡时赏味最醇浓,此时如果改注冷水,香醇不在,茶味走样。”郑致毅认为,这也像两岸交流,经过长久努力发展到如今的融合,一旦中断,势必像冷茶一样全走了味。为此,他呼吁两岸交流不能中止,青年交流更不能中止。

上一条:曾俊华鼓励香港青年赴内地创业
下一条:港澳台侨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邮箱:
tzb@huel.edu.cn    电话:0371-85960189